PCManX on OLPC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07-06-18

PCManX on OLPC

感謝 jollen 前輩的幫忙,讓我有進一步接觸 OLPC (傳說中的百元電腦)的機會。

去年年底時就聽了好幾次 OLPC 的新聞,能真的用到實品,興奮之情真是難以言喻。 期待歸期待,真實世界的 OLPC 用起來感覺倒還不是很順暢。 可能是裡頭的軟體版本還沒跟到最新版,或是還不夠成熟,沒有完全發揮硬體完全的效能的原因吧。

想要更新到最新的版本,然而手邊又沒有工具也是沒輒。幸好,拜模擬器之賜,軟體的開發不再死死侷限在硬體上。

OLPC 的組織已經有提供好相關的軟體模擬環境和開發工具,讓參與者即使沒有機器也能進行軟體測試與開發的工作。 其相關的聯結如下:

幸運的是, OLPC 的本質就是Linux系統,只有表面的介面看起來不太一樣,其他的系統設定跟程式環境都一樣。 只要拿到 OLPC 裡的super-user,理論上幾乎可以作到任何在Linux上的事。 「理論上?!」 我們總是需要作一些嘗試來堅定我們的信念。

BBS可說是咱在地特有的文化,適逢(Open-) PCMan於日前釋出2007的 最新版本 。 何不移稙一個 BBS 軟體到 OLPC 上呢? 經過幾天的嘗試,終於有了初步的成果如下:

Imgu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