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SDC.TW 二三事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07-04-19

OSDC.TW 二三事

4/14-4/15兩天的OSDC.TW活動終於結束了。

OSDC.TW 2007 終於結束了,這幾天陸續看了 魔法設計師BlueCatleothYuren 和一些相關的部落格後,覺得自己也該寫篇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的活動心得。

今年是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活動,個人感覺是相當新鮮的回憶。 相較以往參加的活動,OSDC.TW所聚集的人氣相當旺。 這次活動還吸引了許多國外知名的Developer遠道前來共襄勝舉。 演講內容的深度和廣度都很棒。

這兩天聽到的講席有:

  • jserv - RT Nanokernel for Embedded Linux
  • Audrey Tang - Jifty
  • clkao - svk: version control without the headaches then pushmi
  • Shu-Chun Weng - The Value of Everything But the Cost of Nothing – a Tutorial to Haskell
  • Marek Lindner - Wireless Meshing - the future of infrastructuring
  • Macpaul Lin - Porta2030
  • MGdesigner - 2D fonts generator
  • Lightening talk

一個議程約莫是80分鐘左右,所以講者所準備的題材大多是以介紹概念和展示為主。 最大的收獲無非就是能一睹傳說中的 Developer 的風采,甚至有機會能和長輩面對面聊天。

RT nanokernel 這個場當然一定要先捧一下。每次聽 jserv 的演講都有幾個不錯的地方,除了都會有令人XD的笑話,另外就是一定會有 Orz 的 Demo 。 jserv 戰鬥力真驚人,前一天還在 CodeJam 衝鋒陷陣,隔天還能馬上就準備好質量俱佳的報告。

生平第一次見到傳說中,被喻為「台灣電腦十大高手」的 AudreyT ,台風穩健,人看起來也非常有氣質。 整個 Talk 的內容非常流暢,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的解說如何用 Jifty 來作出 doxory 這樣的網站。 能用程式碼為主的內容作投影片,作簡短扼要的解說,還能保持內容的趣味,真的非常厲害。

第一次見到 clkao 是前一天在多鬆和參加 CodeJam 的人吃飯時看到的,他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親切許多。 在當天的議程,他即介紹他著手寫SVK的源點和過程,還有一些設計理念。 svk 我用得不久,大約才一個月的光景,然而 svk 所帶來的便利,已經成為「日常生活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 而 clkao 他可以為了寫一個程式,空出整整一年的時間去 Cook 它 (而且也只花一年),真是令人佩服不已。

Shu-Chun Weng 的Talk 是介紹 Haskell ,一個我完全沒有聽過的程式語言。 短時間內要接受新的語言概念,對我來說還是太難。 聽到一半我就聽不懂了,感覺這東西用來作計算的功能似乎不錯。

Marek Lindner 和 Macpaul Lin 則是介紹行動 Wireless 的概念。也就是利用 AP 和 AP 互聯,以建立網路通訊。 Marek 用簡單的觀念來介紹這個架構的原理,而這個領域其實很難,應用非常廣。 我們國內前陣子 TOSSUG 社群發起像 Porta2030 這樣的Project來玩這些東西。 最有趣的是 Marek 所秀出的他們在柏林市 Wireless AP 之間連線圖,感覺真的非常棒。 而 Macpaul 就是接著介紹和展示一些 Porta2030 的一些成果,還帶了很炫的 Porta2030 的衣服,相當有趣。

MGdesigner 的 Talk 是關於漢字顯示的最新技術,在此之前就聽過他的演講,印象相當深刻。 用組字的方式來顯示漢字,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想過。然而這個想法一直沒辦法 落實到整個資訊系統上。 今天這個成果被開發出來,而且能開放專利並用自由軟體的來發展。 對整個文字文化的影響非常深遠。 連閩南語暨客家語輸入法的開發者 Arne Goetje(高盛華) 也自百忙中抽空來聆聽,可見得其重要性。

Lightening Talk 大概這次大會裡最活潑的節目了,自由報名,每個表演限時七分鐘。 每個上台的人得在這個時間內把要講的內容講完,否則就會被主持人殘酷的搶走麥克風了。 很酷炫的東西像是可以計算筆電傾斜度來操縱玩具大炮,虛擬的 Flicker 框架。 jserv 用 C/C++ 實做 Ajax/embedded ,還可以用 gdb 來 debug ,此外,還有高橋征義 (也就是高橋流簡報法的創始者) 本人的簡報,最後再加上 MGdesigner 的組字 Demo 。 Lightening Talk 不論是效果或是笑果都非常棒,真的是一個特別的節目。

第一天晚上後來有跟 Ping 他們去古亭那裡吃飯。去了好幾個人,像是 jserv、chihchun、yurenju、fourdollars、Marek 等等。 可惜我掛心於第二天的 Talk ,沒能好好放鬆心情的跟大家一起 聊天。 不過後來還是跟 Marek 的朋友聊起來了。他的朋友的英文不是很好,就用德文找我聊天。 結果就是不斷的查線上字典伸單字。不過有趣的事後來他 Demo 了很炫的 3D 桌面程式給我們看,才知道他們就是 s3dDevelopers 。 平常是很少有機會看到 3D 的程式師的,而且還是 Developer 。沒想到在這裡遇到了,真是相當驚奇。

第二天晚上則是跟一群講師還有工作人員吃個飯。 大家都很 high ,因為這次活動辦得真的不錯。 hcchien 找的餐廳很不錯,吃飯前 psilotum 還是一直拿相機猛拍。 不過我覺得晚餐吃得好快啊,原來後來我累得睡著了。

除了這些聽講的心得外,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和傳說中的 Developer面對面聊天。 這幾天我除了講師之外,還遇到 jesse、yurenuc、Tsung、descent …等一些來自各方的愛好自由軟體朋友,聊聊最近在作什麼,交換心得。

今年活動辦得真的很好,希望OSDC.TW明年還能繼續再接再厲。

相關連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