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對茶與咖啡的不同之處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23-03-03

自己對茶與咖啡的不同之處

昨晚聚會時,由 autoteamaker 之故而聊到茶與咖啡的不同的話題。 有的人比較偏好咖啡, 而我自己是比較喜歡茶的。 不過,不代表我不喝或是排斥咖啡。基本上,只要是好喝的飲料,我都喜歡喝。

更精確一點的說,對於固定每天都要來上一份的,我比較傾向茶。 列了一下自己對茶和咖啡的感覺差異大致有:

咖啡
感覺 像是放一顆炭精進烤肉架 像是用水沖洗被油封塵蓋的地方
喝的量 1~2 杯 1 杯 ~ 3 壺
器具 大勝,咖啡機按一下就有 相對麻煩。還要洗濾茶網、清茶渣之類的
上火程度 較容易上火 較溫和。有些喝多會覺得冷(偏寒)
抒壓 不太有、反而會更亢奮 稍有緩解緊張感
調味 除單品外,常佐糖、奶精、檸檬、… 傾向不加任何調味
口味 多元 清爽、喝多不膩

總的來說,我偏好茶的帶給我的特色是:一種逐漸神清氣爽的感覺,順便喝很多水。

這裏特意避開對茶與咖啡的健康成份的分析。 因爲在沒有被可靠的驗證之下,這些資訊對我來說,多是扮演一種”安慰劑效應“的角色,說服自己 ”正在固定攝取對自己有益的東西“ 而已。 若認真以對身體健康的來說,兩者可能都遠不如一顆綜合維他命或一份表飛鳴(益生菌)來得簡單有效。 於是,最終還是會回到本質: “因爲它好喝” ! 而 “好喝” 就每人口味各異,各自表述、見仁見智了。

茶與咖啡的比較有太多地方被討論了,自己就不獻醜了。 但客觀來說,在 2023 的這個當下, 咖啡的發展體系顯然是遠遠勝於茶的體系。(在 18 世紀時可能是反過來的) 而目前在生活中,想要喝到“好茶”,也是確實有他麻煩的地方,這可能也是自己想作工具來改善的動機吧。

人多少會想得到認同,然爲身外物,可遇不可求。更重要的是,內觀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麼? 願大家都能找到並跟隨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