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筷捲軸法 Chopstick Scroll Craft method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22-10-23

竹筷捲軸法 Chopstick Scroll Craft method

3D列印完,常常會需要清潔噴頭。尤其是較黏的材質,例如: PETG ,若沒清潔的話,殘留的部份,可能會影響到後面第一層列印的成功率。

先前試過噴頭清潔銅刷,有效果,但會刮噴頭跟週邊的矽膠套,感覺比較暴力。 加上刷毛用了容易叉開,幾次之後就不好用了。

後來,某次看到一個網頁有介紹到用棉花棒來清潔: https://vmaker.tw/archives/4860 。 嘗試後,覺得比銅刷好用,之後便持續用了好一陣子。 棉花棒雖然好用,但是長期下來,消耗的速度也蠻快的。 常常用沒幾下就得丟掉換一根,感覺有點浪費。 此外,在清潔時,力道不易掌握,容易滑開。

直到去年(2021-09-30)在逛網頁時,偶然發現國外有人創作了這個東西:

其中,我對墊子自兩邊夾擠噴頭的清潔方式,印象特別深刻。

受到上述的啟發之後,幸運地在某天就突然靈光一閃,想出用竹筷和廚房紙巾作出了這個小工具。

在此分享如下:

準備

材料項目如下:

  • 廚房紙巾
  • 竹筷(圓柱為佳)
  • 雙面魔鬼氈x2(各約 8 公分長)

Imgur

其中,魔鬼氈也用其他可彈性固定的材料取代,例如:橡皮筋、鬆緊帶、束帶…

Imgur

步驟

撕一張紙巾,平攤在桌上,並將竹筷分別置於兩端。 (註:建議此處筷子一正一反擺放)

Imgur

於紙巾兩側往內折一小段,覆蓋並固定筷子。 然後以筷子為捲軸軸心,由兩端同時往中間捲收。 (註: 若操作不熟悉,可利用少許膠帶輔助固定)

Imgur

Imgur

收齊併儱之後,以魔鬼氈將竹筷的頭尾都套住固定起來。 (註: 可調整力道,讓筷子不鬆開,但仍保有捲動的空間)

Imgur

Imgur

完成後,成品外觀如下:

Imgur

使用方式

在竹筷捲軸的中間有一道溝槽。 將溝槽對準靠入噴頭 ,然後將竹筷依著噴頭接觸面前後拉動,即可清潔噴頭 。 也可變換角度跟方位,清潔噴頭的各個接觸面。

Imgur

Imgur

在清潔之後,接觸面已髒掉時,可轉動捲軸,轉動調整至新的乾淨紙面。 使用得宜的話,一張廚房紙巾的使用次數可達 5~8 次。

Imgur

Imgur

Imgur

結論

這個方法的優點有:

  • 操作簡單、快速、安全
  • 材料易於取得
  • 耗材(廚房紙巾)便宜

自去年(2021) 發想出來後,覺得非常好用,一直用到現在。 但一直擱著沒有正式發表出來,今天終於花了點時間,把照片跟內容弄一弄上傳,完成這件事。

希望以上的內容對大家有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