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ost 2020-06-02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20-06-02

Facebook post 2020-06-02

不知道大家是否好奇,高雄市的債務是怎麼冒出來的? 從何時開始落入窘況? 又收支不平衡的財政漏洞在那?
我嘗試搜集歷年的官方法定的公開文件,找出債務數字及各局處的數據並建檔,最終再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如下:

https://twno.org

主要資料來源是: 審計部總決算審核報告 , 高雄市主計處 , 財政部財政統計資料庫。

註: 如果大家沒有在其他地方看到過細分至局處預算的歷年圖表,有可能這裡是第一個。因為這些資料必須要苦工從預算書、審查報告的 PDF 檔,用 OCR 辨識及人手去建檔才有,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更輕鬆的作法。歡迎有興趣核對或是補充修正的朋友回饋給我,相關資料區如下:
https://github.com/matlinuxer2/twno/tree/master/data1
https://github.com/matlinuxer2/twno/tree/master/data2

以上

Imgur

Comments:

  • 施得勝: 有心
  • CCfun Chen: 2010-2011增幅很大耶~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原因
    • 李俊裕: 有可能是縣市合併,但還沒確認差額是否和高雄縣的債務數字吻合。猜測2011年的審計部報告應該會提到。
    • Yuan Chao: 所以負債是高雄縣來的!?
    • 李俊裕: 找到答案了,在 100 年的審計部總決算審核報告的第 76 頁有。若扣掉高雄縣原先債務約 179.2 億的話,調整後的 2011 當年舉債增加約為 145.74 億。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.
    • 李俊裕: 100年度(2011)的審計報告在這裡: https://www.audit.gov.tw/p/412-1000-133.php?Lang=zh-tw 歡迎有興趣的人下載翻閱。 高雄人翻閱之前可能要有點心裡準備,第 1 頁關於收支不平衡的狀況就讓人怵目驚心,第 24 頁提到人事費佔歲出達 47% (之後7年都超過 51%, 見107年度報告第 59 頁), 還有第 51 頁提及公共汽車已累積虧損達 216 億元,…。這是 9 年前的報告,不知道這些問題現在解決了沒? 唉…
  • James Lin: 可以把市長名字標上去~XD
    • 李俊裕: 謝謝, 其實之前有想過這個方便對照, 不過考量這樣針對性太強,還是以維持數據的中性為先。
  • Yi-Ju Wu: 看起來是縣市合併的影響
    • 李俊裕: 嗯嗯,有可能
  • Ke-Fei Lin: 推!
  • Doris Lee: 謝謝你做苦工,我永遠的高雄魂丈夫很想知道這些資訊: 蔡忠漢
    • 李俊裕: 感謝肯定, 我記得你們喔, 歡迎有空到高雄走走逛逛喔~
  • Allen Hung: 縣市合併那年⋯ 俊裕何時再出來一起運動了~
    • 李俊裕: 一直有在運動喔 期待明年高雄馬~
    • Allen Hung: 李俊裕 有空假日約慢慢跑~

Shares:

  • Will Wang
  • Descent Sung
  • (Unknow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