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窗效應 Broken windows theory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20-03-15

破窗效應 Broken windows theory

破窗效應 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若檢視過 Linux kernel, OpenWrt, … 等專案的 source code 及 Git logs,你會發現內容井然有序,在一致性、可讀性、可追溯性,都維持着很高的水平。就像走在高檔百貨公司的走道上,你很少會看到垃圾一樣。一來是,在如此整潔的走道上,人們會傾向不作唯一那個亂丟垃圾的人,二來是,走道上出現的垃圾,很快就有清潔人員主動收走了。

快速收走走道上的垃圾,表面上是一件微小又低階的工作。但卻是維持整個走道整潔,乃至於整個百貨公司質感的關鍵之一。

目前破窗效應尚未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驗證,仍主要是人們在政策施行前後的感受差異爲主。

2020-03-15

究竟是快速修掉破窗的成本高呢? 還是清理一條被人放棄的髒亂街道的成本高呢?

2023-04-13

維持社羣的運作也是相同的道理。

假定今天我是一個陌生訪客,我點進官方網站跟討論區一看, 若發現最新動態已經是一年以前的消息,甚至連關鍵資訊都有低級錯誤時,我很快就會得到一個結論:

“這個社羣已經死了”

一旦社羣開始露出這種死亡的味道,就不會有新朋友想加入,而舊朋友也越來越少參加。 最終,就不可免地走向死亡的道路上。

因此,維持一個社羣的健康運作,很重要也常被忽略的一件事,就是"補破窗"。

主動補,時時補,耐煩地補。

2023-04-17

曾實地經過下列地方、場景:

  • 幾乎沒有垃圾的臺北捷運,以及帶着無線電正在收拾車廂內打翻的奶茶的清潔人員
  • 在德國一條啤酒瓶、垃圾亂丟的街道,一名醉漢(遊民?)躺在牆邊睡着
  • 艋舺公園
    • 我經過時,剛好聽到一名女子在大叫哭喊 “不要這樣…不要再打了…” ,越來越多遊民圍觀,而一名員警正從遠處快步趕赴現場

我認爲,人性、民族性並沒有天生的高貴低賤之分,也沒有天生的守法或不守法的區別。 主要還是取決於,管理者的治理手段,整體的文化風氣, 背景環境的氛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