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ost 2017-05-22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17-05-22

Facebook post 2017-05-22

很多人沒有意識到,一帶一路其實是對台灣至關緊要的國安危機。
因為中國若要武力攻台,首要面對的,就是美軍掐住麻六甲海峽切斷原油供應,進而讓中國產生油價跟經濟動盪而面臨重大損失,甚或內亂也有可能。
一旦一帶一路戰略解除了這個枷鎖,其後續影響對台灣是非常致命的。
現下大家好像隔岸觀火,等著看別人的好戲,殊不知,自己國的存滅,僅在一線之間而已...
====
補充: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马六甲海峡
維基百科裡有提到"中國有85%的石油依靠水路運送,多經過麻六甲海峽"。
而石油跟經濟動盪的影響力是非常巨大的。
(可以 google://石油危機 )
(亦可參考"世界是平的" p.349~p.350)
要武力佔領海島國家,除非島國自行投降,否則要實質佔領就必須要靠海軍跟空軍。
然而,這兩項中國目前都沒有絕對的勝算。
而中國有13億人口等著吃飯,有依賴石油上中下游工業,背後可能還無時不刻有覬覦政權的狼群
除非能瞬間裡應外合拿下台灣,否則戰爭一開打,時間就是站在守方這邊
這一項戰略上的箝制,是台海安全的隱形盾牌之一。
回頭看一下,目前一帶一路的路線規劃
有一條路線嘗試跳過麻六甲海峽,另有一條陸運嘗試通往中東油產區
這或許不足以完全取代麻六甲海峽的通路
但只要受麻六甲箝制的比率越低(例如: 從 85% 降為 49% ),中國受箝制的時間壓力就越低。
加上一帶一路將會跟其路線的週邊國家形成利益共同體的效應
屆時,戰略槓桿就將逆轉,而朝中國有利傾斜了。

Comments:

  • Shih-Yuan Lee: Blue 虎穴 And 虎子
  • Thinker Li: 我好奇的是,一代一路就無法切斷油品?
    • 李俊裕: 好問題。也不是切不斷,但代價會變很大。屆時各個國家就會計算一下防守台灣划不划算。
    • Pierre Chien: 但一帶一路是整合現有運輸路線上的關卡,並不是什麼新招式,以前能切斷,現在/未來也一樣還是能切斷,兩者關連性不大呀
  • Thinker Li: 另外中國石油庫存應該撐的過攻台需要的時間。除非米國要持久戰,圍到中國投降,而中國也有本錢玩才能。
  • Will Wang: 我總覺得美國有太多可以玩死中國的招數了XDD
  • Lee Ya-heng: 中國的問題是歷史,歷史上侵略太多國家,沒侵略的又有附屬國包袱,造成樹敵太多。 簡單地說,用台灣的角度看,台灣的問題是中國,但是從中國的角度看,中國的問題可不只台灣…. 西北側有東突厥斯坦、外有俄羅斯,西南側有圖博、外有印度,南側有中國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接壤國土交趾(今越南(東南亞真戰鬥民族)),東側有北韓要罩、外側又有立場不明的南韓和立場明顯的日本。 對中國來說,傾國力幹掉台灣易如反掌,但是打台灣的時候,美國是真的會協防台灣嗎? 還是美日聯合幫助南韓統一朝鮮半島,造成大韓民國親美並且直接和中國東北接壤,事後再策動中國境內的朝鮮族與女真族再次以滿州國獨立? 如果將兵力向東側傾斜,那西側的東突厥斯坦是否會聯合俄羅斯獨立?好不容易維穩的圖博是不是又開始出現嚴重的衝突? 台海發生問題,造成海軍部屬向台海集中,那越菲對於南海又有什麼動作? 講白一點,台灣不過就是歷史上和中國毫無淵源,只有中國移民佔領的不可控制小島,控制後還造成多次的外交軍事問題,為了台灣是否要造成實際國土接壤的維穩問題,我相信中國聰明的人很多,那些幕僚想的恐怕和媒體講的不見得沒有差異….而且習近平還在福建待過。 歷史告訴我們,台灣會拖垮福建,中國會放棄台灣,保全實際與國土接壤地區的控制權…..
    • 劉良文: 你的論述在歷史 邏輯判斷和現實地緣戰略上都很跳tone
  • Yuan Chao: 就看面子跟$$$的平衡
    • Will Wang: 面子是可以理解為支撐未來帝國行事的信用嗎?:p
    • Yuan Chao: 面子通常是外交轉內銷 XD
    • Will Wang: haha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