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步頻要 180 ?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17-02-03

為何步頻要 180 ?

最早接觸到步頻的觀念,是在徐國峰的分享影片中開始的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DSIy8YOrfE

平常跟跑友交流討論時,也常常聊到嘗試將步頻提升到 180 以上的部份。

但是,為什麼呢?

我只知道在步頻提升到 180 以上後,節奏跟輕鬆度都有顯著的不同,但對背後原理不那麼清楚。直到我偶然看到 Terra Plana 影片後,才明白背後的道理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io7DK15Q1E

( 影片 5:40 ~ 6:40 片段 )

Imgur

以原地跳躍為例,當我們以 180 以下較慢的節奏在跳時,我們可以感覺到大腿肌肉比較吃肌力,而當身體以 180 以上較快的節奏在跳時,其實會感覺到身體多了一股小腿的彈力。

也就是說,將步頻拉高到 180 以上,能激發身體在跑步中使用更多的彈力。而彈力是比肌力更具力學經濟性的動力方式。讓我們跑步能更省力更輕鬆。

這也就是為何一般建議步頻要 180 以上的原因。

了解背後的原理後,我們也不一定要拘泥在 180 這個數字,因為重點還是在於高步頻能激發彈力的運用,180 只是一個通用經驗值,並非死硬不可調整。(步頻若偏低的話,也不利於彈性機制的發揮)

此外,並非要步頻 180 以上才是正確的跑法,個人認為,跑步不同的步頻就好像變速腳踏車有不同的檔速一樣,只是跑步技術中的一個環節,每個人適合偏好不同,並不需要太過執著於誰對誰錯。

不過,若是能保持開放的心態,嘗試上手不同步頻的跑感,對跑步技術跟經驗的提升是有很大幫助的。畢竟同樣的不開車,有駕照而選擇不開車,跟沒駕照而不會開車,本質還是不同的。只要對身體無害,多接觸多學習總是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