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k, Do, Commit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15-07-17

Ask, Do, Commit

受到姿勢跑法(Pose Method)將跑步簡化為 Fall,Pose,Pull 三個動作的啓發,我在想,寫程式是否也能有這樣的簡化?

回想了一下,自己寫程式的過程,似乎也可簡單分成幾個:

1. Ask

先問自己一個問題,或是從 issue tracker 裡挑一個問題。

2. Do

在問題的驅使下,開始去作一些事,如寫程式、調整設定,或是研究資料之類的。

3. Commit

作到某個階段就作個 commit ,可能是版本控制的 commit ,或是筆記的儲存。有點像是玩 RPG 遊戲時"遊戲進度存檔"的功能。

備註:

其中,我覺得第一步是最困難的,很多時候不知那根筋不對,腦筋就是無法進入專注。我發現到,我自己似乎比較常在被問問題,(尤其是有趣的問題),而腦袋開始想東西時,那瞬間好像有什麼開關被打開了一樣。

2023-06-16

Commit 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但很容易被忽略。

“反正自己做過的,心裏記得很清楚,屆時再回頭 review 就好”

自己常常在找到答案了,或程式會動了之後。 就想先脫離休息一下,或是急着前往下一個問題,而沒有留意把過程中的線索跟思路整理記錄下來。

然而,當時間尺度拉長到一年以上時,經驗往往因早已離開該問題情境,而快速衰減,甚至僅僅留下一個: “我曾經做過這件事” 的印象。

也許同樣問題再做一次,會比當初第一次好很多。 但

灌籃高手,快速成長的經驗,在漫長的復建過程之後,就會像做了一場夢一樣。

只開花、沒結果。

鞏固據點也是很重要的一環

走山路,沿途記錄並留下必要的記號,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