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負債啊,爲什麼要補呢?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13-11-28

沒有負債啊,爲什麼要補呢?

“提醒您,目前是處於虧損的狀態哦,建議再補加一些資本額”

“謝謝。不過,目前沒有負債啊? 爲什麼要補呢?”

(註: 近似對話,非原文重現)

一開始,一心只在意不要倒,不要欠錢、負債。 但直到此次對話後,自己才真正意識到核心概念,並不在於有多少錢,剩多少錢,而是在於系統整體的效率。

就如同,核融合發電的關鍵核心,並不在於耗損的初始輸入能量有多高,而是在於 “輸出的能量是否大於總輸入的能量” 一樣。 公司的經營,或說所有組織的經營,都必須意識到 “產生的錢是否大於輸入的錢”。 簡單來說就是,

  • 將組織視爲一個能源運作機器
  • 系統的能源效率是否 >=1

建立一臺機器並保持能源效率 >= 1,是持續運作最基礎的要件。

時時刻刻都不能忘記這一點。

Profit 營利 vs Non-profit 非營利

  • 非營利: 盈餘的電,會拿去點馬路上的燈,照亮每個經過的人跟車。
  • 營利: 盈餘的電,會拿去吹股東家裏的冷氣,跟玩他家的 PS4 。

Money 錢 vs Value 價值

一個人要活着,那喫進人體的總熱量必須 >= 人體消耗的總熱量。

當喫的熱量大於等於消耗的熱量時,人就能活着。反之,人就會餓死。 但這些熱量,跟這個人活着所作的事並不完全相關。

有人活着,從事醫師救人的工作,從事製造生產的工作,… 也有人活着,從事詐騙取財的工作,從事勞民傷財的工作,… 有人活着,從事別人要他作的工作, 也有人活着,從事他自己想作的工作, 也有人就單純活着,什麼也不做。

一個是熱量,一個是追求的作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