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LPC Hacking Meet-up心得

Posted by 每特17劃 on 2007-06-29

OLPC Hacking Meet-up心得

Imgur

經過十天的等待,於於完成了這次「OLPC Hack Meet-Up Day」 的活動。 活動期間,感謝 jollen、jserv、PingYeh、 Andrew、…等人提供不少對活動的經驗和建議。 這段期間也感謝 BV1AL、KC、olv、 FourDollars、linanne、aguai、wesley、thinker、yungyuc、gasolin、yuren…等人的幫忙,才能順利 將活動完成。

活動開始,先是由Mat簡單介紹一下如何用 QEMU 模擬 OLPC 和測試程式。 之後則是共同開發和交流討論。 21:10-22:00 則是展示時間,首先是jserv展示了 QEMU 用於模擬系統開發的各個應用,也現場展示了他最新的成果「親手打造Tablet / WebPad」。 接著,FourDollars 也跟著和大家分享影音串流程式最新的發展,分析未來的驅勢。 並同時展示了一個他參考 pcman 的程式而改出來的影音外掛程式。 可以非常方便的點選網路廣播並收聽,並發想也能整合進 OLPC ,提高 OLPC 的娛樂性。

而在 PCMan on OLPC 這個主題上,由國內開發 LiveCD(USB) 系列的 BV1AL 將 gcinOLPC 上的成果作成 LiveCD 的映像檔,並設定好網路等相關部分。 而 PCMan X 開發團隊的字型好手 olv ,則是解決 OLPCPCMan X 中文字型顯示的問題。 在經過一段時間修改,順利將兩方的成果結合起來,如下:

Imgur

雖然還是有許多小缺點,但這張快照也象徵了我們用行動來實踐我們的信念,也呼應了活動發起的訴求。

在活動期間,wesley、aguai、annelin… 也嘗試利用 QEMU 建立多個 OLPC 來模擬 mesh network 的測試環境。 而 Andrew、PingYeh、BV1AL、… 在 Tick 偶然拿到 OLPC 實機的 root console 後,也著手研究了 OLPC 的系統更新、開機流程,相信不久之後也能見到相關的經驗分享。

最後希望能持續將這些成果整理出來,以開放的方式回饋給 upstream 和社群。